您位于: 首页 / 咨讯分类 / 财经政治 / 政治 / 凤凰卫视大清洗

凤凰卫视大清洗

作者: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 — 已发布 2021-02-10 21:10, 上次修改时间: 2021-02-26 17:25
贡献者:天涯(责任编辑)
来源:看中国新闻网
香港凤凰卫视人事大地震,该传媒董事长、总经理全被撤换,据称此波人事调整与凤凰金融爆雷案有关,大陆网上更有传闻凤凰卫视已被国有化。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凤凰卫视创办人刘长乐被曝卷入中共派系斗争。
凤凰卫视大清洗

刘长乐曾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图片来源:网络)

刘长乐曾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图片来源:网络)

 

亲共的香港凤凰卫视今日正式宣布,前中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徐威出任该公司行政总裁,创办人刘长乐依然留任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此前,原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已经出任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 

2月26日,香港凤凰卫视在香港交易所(HKEX)发布公告称,徐威被委任为该公司行政总裁,公司创办人刘长乐不再担任行政总裁,仍留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职务。

凤凰卫视公告宣称,此委任令自2月26日开始生效。

据公开资料显示,1966年10月出生于江苏盐城的徐威,曾历任上海广播电台记者,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新闻部主任,上海东方卫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编辑,上海东方卫视主任,上海卫星电视中心主任,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上海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网信办)副主任等职。2020年8月28日,出任中共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此前,香港凤凰卫视被媒体报导已经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大陆媒体《财新网》2月25日引述凤凰卫视内部备忘录称,2月24,刘长乐签发一项重要人事任命,原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获任命为凤凰卫视常务副总裁,其工作向行政总裁负责。孙玉胜分管凤凰卫视节目企划、节目风格、节目内容、节目制作,协调各频道管理等工作。

当时宣称,刘长乐仍担任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

“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表示,刘长乐本身有中共军方背景,早年曾是军队政治宣传部门一名军官。但他的江派色彩太明显,尤其当年曾为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并在薄熙来倒台之后仍想方设法为其“漂白”,一度遭到北京当局的警告。然而,刘长乐并没有接受前车之鉴,在周永康被查之初,动用凤凰卫视尝试以舆论战为周永康发声。这些都触犯了中共官场的大忌。

果不其然,香港凤凰卫视出现了高层异动的消息,涉及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而这次人事调整与凤凰金融的资金链断裂有关,凤凰卫视已经拖欠员工3个月的薪资。北京当局则派出了2名专业宣传部门的人士接管凤凰卫视。因此,刘长乐与凤凰卫视堕落到如此地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2月10日就已经传出凤凰卫视高层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刘长乐家族完全退出该公司。美国之音2月11日报导,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香港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经完全退出该公司管理层。

 

 

刘长乐及家族全出局

2021年2月9日,据《香港01》报导,凤凰卫视主要高层已换人,上海市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出任凤凰卫视董事长,中共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出任凤凰卫视总经理。而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完全撤出管理层。

据报导,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徐威,记者出身,长期在上海主管宣传部门,曾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孙玉胜也是记者出身,长期在中央电视台工作。

据凤凰北京员工透露,刘长乐以后会任职董事会名誉主席,目前,徐威和孙玉胜已在北京总部开始工作,安排中共两会的报导。

另有消息指,该传媒有部分员工已经3个月没有收到工资。

自由亚洲电台也获得凤凰卫视内部人士证实,该公司确实出现高层地震,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完全撤出管理层。

凤凰金融暴雷

港媒报导称,这次人事调整与旗下凤凰金融爆雷案有关,近年有不少大陆投资者将资金出借给凤凰金融。

不过,在2020年9月11日,凤凰金融在没有任何公吿和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停止网贷产品。9月30日,凤凰金融发表声明回应外界“跑路”猜测,称停止网贷业务是因为“部分产品回款不及时”。

2020年11月5日,凤凰金融再发公吿,称将“最大程度保护出借用户权益”,“正在制定多样性的退出管道,帮助出借用户开展退出工作”。

连续数月,出借人与平台负责人多次交涉,反覆在微博、黑猫投诉上投诉,甚至围堵办公大楼,但迟迟未看到还款方案。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凤凰金融平台存量用户为70400人,遍布中国各地,存量借贷余额约98亿元人民币。

据悉,凤凰金融于2014年8月在北京成立,由刘长乐女婿贺鑫担任董事长兼CEO,之后公司注册地迁到海口。

刘长乐卷入中共派系斗争

凤凰卫视一直向外声称是以香港为基地的传媒机构,于1996年3月在香港开播。该传媒被认为是中共出资打造的海外喉舌,有“海外央视”、“第二央视”之称。凤凰卫视不论其营运模式、新闻报导编辑方针、甚至是员工,都更像是一家大陆新闻机构,事实上,凤凰卫视的观众群都是以中国大陆为主。

凤凰卫视创办人及董事会主席为前中共军官刘长乐。1951年11月,刘长乐出生于上海,1983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军事部担任记者、新闻评论员等,编制属于中共军队“总政治部”。由于刘长乐常陪同杨尚昆等中共高层出国访问,后提升为该电台军事部副主任。刘长乐1988年移居海外,1990年驻足香港。

刘长乐的背景很复杂,其父刘向一,曾任中共兰陵县委书记、中央组织部任秘书处长、中央组织部任办公厅副主任等职务。他既是总参特务又是国安特务,负有向西方世界渗透的特殊使命。

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的编辑和记者张伟国曾表示,刘长乐曾是中共上校,因性丑闻退役出国,6个月后返回大陆,开始通过军中关系,得到中共国家安全部门及总参情报部门的关照,做起石油生意。

一位匿名评论员早在2005年曾透露,1998年刘长乐在深圳设宴时告诉宾客,中共国家安全部给了他200万美元筹建电视台。

据凤凰卫视前新闻总监庞钟披露,凤凰的新闻全部由中宣部直接监管。很多命令直接下达到凤凰卫视资讯台台长处,由他那边具体布置。有时候则是由刘长乐直接打电话,表示对某些新闻的意见。

在涉及重大题材方面,凤凰传媒的尺度被要求和中共保持高度的一致。有数次香港七一回归日,被指令不准报港民示威抗议。

凤凰卫视于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挂牌上市。陆媒曾报导,2006年中移动集团正式宣布收购凤凰卫视19.9%的股权,成为凤凰卫视第二大股东。而江泽民长子、拥有“中国电信大王”之称的江绵恒,一直被认为是中移动的幕后掌控人。

2011年,刘长乐为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唱红打黑”大造声势,2011年7月4日,刘长乐亲自带领一个阵容强大的凤凰团队采访重庆,对薄熙来及其“唱红打黑”大唱颂歌,赞誉重庆是“正在‘雄起’的热土”。薄失势后,刘为其“漂白”提供舆论阵地,一度遭当局警告;而中共“政法王”周永康被查之初,凤凰卫视再重蹈覆辙,为周永康站台发声。

有一件代表性事件,显示凤凰卫视在中共高层权力博弈中扮演的角色。2016年8月,在江泽民生日当天,《凤凰网》旗下栏目发文给江庆生,结果遭到习当局严厉惩处。中共宣传部门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涉事编辑也被开除。

此后凤凰传媒多次被中共网信办处罚。《苹果日报》曾发表评论称,当年“地位比央视还牛”的凤凰卫视在江胡时期曾“呼风唤雨”,如今已“风光不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