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位于: 首页 / 咨讯分类 / 大中华区 / 大陆数十高校39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大陆数十高校39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作者:张北 — 已发布 2020-05-08 16:28, 上次修改时间: 2020-05-08 16:28
贡献者:天涯(责任编辑)
来源:大纪元新闻网
今年4月,世界性出版公司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的学术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再撤33篇论文。该期刊近两年共撤41篇论文,其中39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且多篇标注获得多个项目基金资助。
大陆数十高校39篇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中国学术界腐败和造假的现象引发外界关注。图为中国大陆一所大学的学生在上课。(Getty images)

中国学术界腐败和造假的现象引发外界关注。图为中国大陆一所大学的学生在上课。(Getty images)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此次被撤销的论文来自浙江大学、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等数十家高校、公司和单位,撤稿原因包括剽窃他人未发表手稿、操纵作者身份、试图颠覆同行评议发表系统、内容抄袭以及图像未经允许不当复制。

在涉事机构中,被撤稿数量最多的分别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12篇,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的7篇,合肥工业大学的4篇,还以及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的3篇。

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的论文通讯作者“Caiyou Zhang”有4篇论文被撤。在2018-2019年期间,这些文章也曾被发表在另一著名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视频通信和图像表达杂志》,存在一稿多投的现象。一稿多投在许多国家被认为不道德或违法。

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的7篇被撤论文来均自同一通讯作者“Chao Xiong”。据澎湃新闻记者查证,此人为该学院前副院长熊超,“2017年成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他的这些论文都获得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BE2016200)、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CE20175031)、电子信息测试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YFKM-WHH-201705-01)和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等多个项目基金的支持。

此外,被撤的论文中多篇获中共国务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作者主要来自浙江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更值得注意的是,施普林格官网显示,被撤论文大多来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而特刊的客座编辑分别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合肥工业大学、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

此次并非施普林格第一次撤回论文。2015年8月,施普林格撤销刊登在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的64篇论文,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中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旗下双月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批量撤销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原因为同行评议造假。论文作者中不乏有来自北京协和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陕西肿瘤医院这样的三甲医院,以及像解放军总医院这样的所谓正军级医疗单位的医生。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在去年2月27日披露,至少有4名中共高官的博士论文涉嫌抄袭,分别是副国级政治局委员、新疆书记陈全国,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国家自然资源副总督察陈尘肇以及统战部副部长侍俊。

同年从11月14日,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伊丽莎白‧比克(Elisabeth Bik)在国外学术交流在线平台PubPeer网站上发文指,以南开大学校长、中共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为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的论文涉嫌不当图像复制。

 

标签: 中国, 学术造假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